我最喜歡黑水晶

蕭窕帆

寶石 青幽磷黑連續大四角 磷all 其他一切好

aph 英蘇 露灣
其他有的沒的
在那遥远的地方 - 橄榄树

等你稍微融化 片段 島與西海與大陸

火車就這麼行駛在距離海如此近的地方。窄窄的草木和屋舍稍稍隔開了火車與海岸,但海和他們之間還是近的。多年以來,伊凡為了得到一片恆常地流動的海,傷害了無數的人。就像海有無數滴水,但他們都沒有輪廓了,面貌。他很努力去記憶留下的傷害和血了,但還是不斷忘記,彷彿成了一種儀式般的背誦。那些回憶的模糊像神一樣存在他們之中。之中。那的確正是宇宙賜與的退路,讓他們像人那樣逐漸忘掉舊事物,所以就可以像人和全體活物一般願意繼續、或者再一次和別人、和命運相處,願意活下去。

可是不結束,要怎麼遺忘。

沂宛如睜著眼皮似地、雙眼對著開向海的窗。海和天和雲和成混居、不均勻的白與藍,很難說是不是另一個世界的表面,一部彩色電影。

「那座海。」

他說。他醒著。

「他其實很細。」

他用很細形容一片海,好像那可以隨手拿起來。

「現在這樣看是大海沒錯,可是從地圖上看一定不會有人說他大。其實並沒有多少人能從地球的尺度看地球對吧?因為我們的身高了不起兩米三,視力大不了二點零,解像力(*)頂多幾公里,手指操作不了比粉末細微的東西——對我們來說頭髮就很細了。然而只有一雙腳的人類如今卻想跨越天空、走到月亮去。也真的在走了。從前可能性的高低是關於時間,所謂的不可能就是即便窮盡所有時間,現在是關於意願。……喔,也許是到了今天,可能性只關於意願。從今以後關於時間的不可能,越來來越少是打從以前就不可能而所有人引頸期盼能突破的大哉問,越來越多是新的、立足於新填平的地面才能問的好奇與不滿。這些好奇和不滿和過去的可能有本質上的不同。世代一代比一代短。總有一天我們會沒辦法自然而然地……天生就了解古人的煩惱和心。只有我們、像你和我這樣的存在,會一直一直……不,其實也有可能不會啊。」

火車閃入山洞,黑暗取代海洋,沂端坐在黑暗中,那端正像是無所依靠的結果。

「技術演進了,但關於意願的可能性……不可能性……則一直一直被留下來。一直剩到未來。不是不願意,只是有可是。這座海,」他持續那恆常的注目禮。反正海的那邊肉眼並看不見,再隔一座山又怎麼樣?「是一輩子也過不去的。這是古老的那種難題。雖然我不怕死,但歷史除了生命和未來並不給我任何東西。也不奪走。要是根本不願意,那還好辦呢。」

火車離開山洞了,日光一打開,海仍在那裡。

「……那個人,我並不是他的,而是關於他的。不是他的誰,我就是他。但他並不是我。如果真要說我是他的,那這個『他的』就不是所有格,而是形容詞。您曉得嗎?」他轉頭向伊凡笑笑,伊凡的空間正不斷沖向他,他的時間也持續往伊凡沖逝,逝去。沂抬起的手伸出了指尖指著重現的海景,那真的是不滅的啊,不管經過幾趟隧道,都會再出江湖。「那片海,就是我。」他臉上的微笑也就像是真的諾。「他叫做『「台灣」海峽』噢。人們以為台灣是一座島,但是到今天,也許一直以來都是——人們談論『台灣』時所懷疑的、困惑的、不滿、不解、哀愁的,是以台灣為名的海峽。他以我為名,光是這件事,光是這個名字,這樣的命名……就道出了不言的一切。」

海仍在那裡,緩緩露出夕色。

「我在島上,可是我想著海。我在這裡,卻想著那裡。這就是現在的我的宿命。不是渡海,而是海本身。曾經,當他叫做黑水溝時,事情不是這樣的,但那時我就在了。當時就註定,並預示了今日的一切。

我很努力在擺脫他,可是……

您也知道,他才不會想念我,他根本不會想到我……要不是戰爭……在三十八年以前,我對他而言,並不是真正存在的。就算我是個好姑娘,也是個遙遠的好姑娘。張望一會兒,也就算了罷。」

「那不是屬於我的歌嗎?」

「您的話也未免太遙遠了吧。」

「……也是啊,就算我拋棄了財產。」

海仍在那裡,生生不息。

「我們的緣份其實沒有很長。」

人們說時間會證明一切,但時間並沒有證明什麼,人們以為時間所證明的那一切,其實是不證自明的。因為事實就是事實,發生就是發生。好比神諭沒有應驗與否的問題,因為那是未來的事實。這種預言不是推論,而是陳述所觀察的事實。就像看見了明天的報紙。時間只是展示出這些。

至於真相,那是愛和冷漠、恨與慈悲的故事。

他們在一個招呼站下車,說是車站其實就是一條有點噸位的水泥方塊放在地上,和另一條水泥方塊中間夾兩束鐵軌,對面那塊水泥上有間小方水泥房子,佈置幾張板凳,幾面時刻表,然後掛一面鐘,就這樣了,連盞燈也沒有。周沂深了個懶腰便起步走,走了幾步又停下來,天橋還在那邊,他轉身,沉進了月台裡。那裡有一段小階梯,下到軌道,正對面有另一段階梯。

「我在想,」周沂正把票扔進牆角的竹簍:「嗯?」

「我能把票留著嗎?」

「哦,」他指指旁邊的桌子,桌上擺著什麼,有時被他的影子蓋住。「可以。去那邊蓋個章就行了。」

====
這是1968(民國五十七年)左右的故事啊
那個時候有解像力嗎?

BGM依舊是Passenger的Let Her Go

在那遙遠的地方 我怎麼都找不到一個順耳的! 你們不要炫技好好唱不行?我就想聽我小時候在課本上聽到的版本!這個版本聽起來好祆教(?

评论